【校级/4月10日截止】关于实施2024年度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性研究支持计划”的通知

浏览量:11 发布时间:2024-03-19

各有关单位:

为务实推进科研评价改革,鼓励我校文科教师扎实做好基础性研究,培育一批具有学术创新价值的代表性成果,经研究决定,实施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性研究支持计划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计划主旨

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性研究支持计划,旨在鼓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弘扬优良学风,潜心治学,扎实开展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努力推出具有学术传承创新价值的精品力作,培育一批创新性强、学术功底扎实的优秀青年学者,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二、资助方向

1.面向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26个学科(含艺术学、教育学、军事学),资助一批已基本完成且尚未出版的高质量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专著。优先资助完成60%以上的书稿。

2.鼓励中青年教师对未出版的博士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进行改写、修订,以研究深入、创新程度较高、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博士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进行申报。

3.学术论文、资料汇编、工具书等不予资助。

三、申报条件

1.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博士学位。鼓励知名专家学者和有长期学术积累的退休科研人员积极申报。

2.书稿预计字数原则上应在18万字以上,已完成字数应至少达到5万字,且应完成目录提纲和核心章节。博士论文(论文答辩日期应为2022630日之前)、博士后出站报告提供原文的同时应提交修改计划(附件3),计划修改篇幅应达到30%以上。

3.申报往年博瑞奖教金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性研究计划项目团队等各类校级专项课题未能获得资助的成果,需对成果作重大修改,并提交《成果修改说明》(附件4)。

4.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申报:

1)申请人有2019年以来(含)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且在2024330日前不能提交结项材料;或承担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尚未结项。

2)属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结项书稿、研究报告。

3)已出版著作的修订本,或与申请人本人出版著作重复10%以上。已公开发表部分占书稿全部篇幅50%以上的。

4)成果为论文集,或主要内容为所指导学生的论文。

5)同一成果已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两次以上且未获立项。

5.申请人应确保申请成果没有知识产权争议,没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凡在申请时弄虚作假,申报成果存在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3年内取消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追回已拨经费并通报批评。

四、立项数量及资助考核

1.本着质量为先、宁缺毋滥的原则,立项数不超过15项。

2.每项首笔经费资助2万元,后续按照书稿完成情况实行滚动资助。经费按照学校专项经费管理。

3.滚动资助条件:

12024630日前完成18万字以上的专著,申报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且当年度获得立项的,滚动资助3万元。

22025630日前完成18万字以上的专著,申报202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且当年度获得立项的,滚动资助2万元。

32026630日前完成18万字以上的专著,申报202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且当年度获得立项的,滚动资助1万元。

获得以上任何一项滚动资助的,项目可免鉴定结项。

4.如未满足以上滚动资助条件,可申请延期至20271230日。延期后如完成书稿且申报当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可申请鉴定结项,不再给予滚动资助。

5.项目立项后,项目负责人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在研期间,应按要求参加学校组织的年度检查活动。

6.项目在研期间,资助书稿如自行出版,或符合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条件但不申报的,学校不再滚动资助。申报书稿原则上不可申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专著出版资助。

五、管理流程

1.材料填报:申报老师填写并向本单位科研秘书提交电子版《汇总表》、《申请书》(WORD版)、已完成书稿(应包含目录提纲)或博士论文、博士后出站报告,修改说明或修改计划。所有申报材料(除汇总表外)须提供纸质版4份。申报老师请于4月10日前,将电子材料发送至qwgu@suda.edu.cn,纸质材料提交至凌云楼205办公室。

2.学院审核:各单位应对本单位老师报送的材料进行审核,特别是要确保《申请书》、书稿、论文、出站报告等材料无问题。审核通过的,学院主要领导在纸质版《汇总表》《申请书》上签署审核意见。

3.材料提交:410,各单位科研秘书将本单位材料以学院+基础性研究计划为名,单个项目文档以学科+姓名+项目名称命名,发送至skcxmb@suda.edu.cn。纸质材料《汇总表》《申请书》(A4双面打印)提交至子实堂104办公室。

4.评审立项:人文社会科学处对材料进行初审后,组织专家评审。经专家评审通过的项目,学校将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予以立项资助。

联系人:方舟,65229601;邮箱:skcxmb@suda.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1: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性研究支持计划项目申请汇总表.xls

附件2: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性研究支持计划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3:博士论文、博士后出站报告修改计划.doc

附件4:往年申报成果修改说明.doc

附件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xls



版权所有 伊犁园区人口-搜狗指南-完整百科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